close

小寶前陣子學習很迷茫 思路都不太清晰 心理很不平衡 >"<

"當局者迷"完全可以形容我前陣子的狀態 對生活的大小事完全想不到一個所以然...= ="""

由於忙著認真準備上課 時間都被佔得滿滿的 被迫暫時放下研究工作...

那種痛狠自己無法對事情得過宜過的怨恨一直埋在小寶心底...

生自己悶氣的小寶就這樣一直失眠了好幾天 囧rz


這次的標題說是"老人的話如明燈" 老人就是小寶的師公 @v@

他算是讓我在研究的路上暫時脫離迷茫的大好人! 他還讓我看清了自己到底在做什麼~

以免未來有一天我又再次迷茫起來 我決定把重點記下來 留給自己一盞明燈!!!


Q. 唸博士是為了什麼 ???

A. 除了是真的對題目感興趣以外, 那是因為你要藉此機會好好學習什樣做研究
    由一開始的計劃到收集數據再進行分析, 你可能會遇上很多難題要解決/ 也可能會犯錯
    可是犯錯也沒關係呀! 最重要的是你要學著什樣一步一步的克服它們~
    你最後的結論也不一定會讓人滿意, 那是一定的! 你是要從中學習什樣改善做一個更好
    的出來喔!
    最後,考官可能會問你 "如果現在讓你再重新做一次同樣的研究, 你會做出哪些改善呢?"
    這才是一個博士生需要學會的!

師公對我說:
1. 你要讓自己頭腦保持清晰, 才可以確實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!
2. 如果人家的研究需要幫忙, 就算跟你做的完全不同...你還是要去! 這是很寶貴的經驗喔!
3. 隨時都要準備好應變的對策! 因為事情不一定照著你想的方向走...
4. 如果前方有兩個選擇, 最理想的就是選難度比較高的 這樣才可以學到更多!
5. 思考的時候別光想著要什麼證明自己做得對~
    反而, 你應該想著要什麼證明自己做錯的/不好的/不完善的, 繼而改進!
6. 不斷改進, 努力向前才是研究的真正精神!


以上每個字, 對我來說都是很寶貴的意見~~~

希望我真的可以確實把研究的精神好好發揮吧! 呵呵呵~

同時, 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好好放鬆...別再生自己的氣了...

畢竟時間跟能力通通都很有限 可苦要求自己把事情都一下子弄好呢...

對自己好> 身體才會好> 精神才會回來> 做事的效率才會事半功倍 @v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lax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